看不懂的鯊魚標本、尿兜和罐頭湯 – By Karen Lee (Chinese Version Only)

這是達米恩·赫斯特 (Damien Hirst) 1991年的作品。

這件作品不但被視為 Britart 界的象徵,最後更以800萬美元的高價售出。很多人不明所以,說到底,它只不過是一個用甲醛保存在玻璃箱內的虎鯊標本。有人說這件藝術品最特別之處,可能就是它的名字”The Physical Impossibility of Death in the Mind of Someone Living”;如果稱呼它為《甲醛鯊魚》,大概不會帶來同樣的迴響。

作為理科生,我在初接觸現代藝術(Modern Art)的時候也有很多疑惑 — 從倫敦TATE看到的Duchamp’s Fountain 《噴泉》(一個橫放的陶瓷尿兜) 到紐約MoMA內Andy Warhol的《金寶湯罐頭》(就是一張又一張不同口味的罐頭湯繪圖》⋯看著看著,心中不禁疑問:天啊這什麼東西,居然還能放在博物館?

也許我們都太習慣欣賞古典藝術的既定方式了。我們每每希望從中得到感官上的欣悅;簡單來說,就是追求它好不好看。因此,每當接觸到現代藝術甚至當代藝術(Comtemporary Art)裡一件又一件的令人摸不著頭腦的作品,大多數人的反應是:「看不懂。」

好奇心驅使我去了解藝術文化。在蘇富比藝術學院學習期間,我漸漸明白到,欣賞現代藝術需要積累。如果你了解藝術家的生平事蹟、藝術脈絡以至到他身處的時代背景,然後再去看他的作品,你一定會有一番新的體會。

我會說,嘗試跳出既有的審美觀,以開放的心態對待每一件藝術品。藝術的形式多模多樣,它們的出現基於不同的個體經驗,其審視標準也有不同。這個東西沒有需要懂與不懂,也不需要執著喜歡不喜歡,試着接受它為你的思維帶來的衝擊和新的可能,是一個很好的開始。其實不單是藝術,面對着不同的文化、種族、宗教和意見等,尊重他人有其各自發展和生存的空間,和平地包容多元性就足夠了。

曾經有人問畢加索,你的畫我們看不懂,你說清楚究竟它有什麼意思。

他這樣回答:

“Do you ever know what the birds are singing? You don’t. But you listen to them anyway. So, sometimes with art, it is important just to look.”

 

文章來源: AM730


About The Edge

The Edge Learning Center is Hong Kong’s premier Test Preparation, Academic Tutoring, and Admissions Consulting services provider. Founded in 2008, The Edge has helped thousands of students improve their ACT and SAT scores as well as their IB and AP grades. The AC team has just finished off another successful period in which students gained acceptance to schools such as Columbia, Yale, UChicago, UPenn, Oxford, and more! Check out our latest Admissions Resul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