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後的新常態 – By Karen Lee (Chinese Version Only)

受新冠疫情影響,香港的學校停課近四個多月,終於在上星期三(五月二十七日)開始第一輪復課,讓中三至中五的同學們先行重回校園。

事實上,突如其來的疫情為全球學校帶來史無前例的衝擊,共185個地區被逼全面或局部停課,接近15億學生受影響。我相信,這次疫情給同學們上了寶貴的一課。在混亂的大環境下,如何適應新常態(new normal),學習調整心態,保持冷靜去面對困境,也是難得的磨練。特別是正在準備升讀大學的一群,面對着停考停課的挑戰和不明朗的升學安排,雖是難關重重,亦是成長的契機。

最近我應邀出席一個網上研討會,分享我往英國升學的經驗。被問到全球疫情會否顛覆傳統的教育制度,甚至連公開考試也變得不再重要?我認為,短期內我們未必看到翻天覆地的教育大改革,但自爆發疫情以來,教育界開始反思教與學的模式,致力推動更靈活自主的安排,勢必為今後的學習模式和成績評核帶來改變。

改變一:混合上課模式

網上學習並不能完全取代面對面的教學模式,始終老師並不止於單純地教授知識,更肩負身教的責任,憑着與學生的互動去樹立和塑造正確的世界觀和價值觀,這不是在網上的三言兩語能做到。但無可否認的是,網課的角色將會變得越來越重要,技術亦漸趨成熟。我預計往後的上課模式將會讓加重網上學習的比重,讓它成為常態化學習的一部分,並整合線上線下的資源,以充分利用不同平台的優勢。

改變二:多元評估方法

一直以來,公開考試的成績幾乎是升學最決定性的一環,但這次疫情打破了這個恆常定律。就英國為例,疫情令多個公開考試被逼取消,學生的評核方式改為以平日課堂和作業的表現作基礎。有些同學以往習慣在考試時才發力,結果就因今次的特殊安排而被評為次級,大大影響升學的機會。我相信即使疫情過去,成績評估亦會維持多元化;同學們除了要爭取理想的考試成績外,千萬別忽略平時學習的進度和表現。

改變三:深化自主學習

有不少研究發現,大部分學生在疫情期間的學習進度欠佳,尤其在面對新知識的時候感到特別吃力,揭示了學生缺乏自主學習的能力,即『自覺、主動和積極』的學習態度。我相信在未來的日子,學校會透過不同方式去提升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同學們要擺脫填鴨式的學習模式,不要過分依賴課堂和書本上的資料,而是要多抽課外時間以不同渠道去探究學科的相關知識,以提升自己對科目的興趣和獨立思維的能力。

新常態講求效率和自律,同學們該如何裝備自己?我很樂意與大家分享心得。下期再續。

 

文章來源: AM730


About The Edge

The Edge Learning Center is Hong Kong’s premier Test Preparation, Academic Tutoring, and Admissions Consulting services provider. Founded in 2008, The Edge has helped thousands of students improve their ACT and SAT scores as well as their IB and AP grades. The AC team has just finished off another successful period in which students gained acceptance to schools such as Columbia, Yale, UChicago, UPenn, Oxford, and more! Check out our latest Admissions Resul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