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或女誰說了算?– By Karen Lee (Chinese Version Only)

20200914-AM730

南非女跑手薩美雅(Caster Semenya)與國際田徑總會(IAAF)之間的角力,最近又再度被關注。瑞士法院於本周二裁定薩美雅的上訴失敗,她必須按照國際田總早前頒布的新例,接受治療以降低體內睾酮素水平(testosterone)至指定濃度5 nmol/L,否則將不能再參加女子田徑賽。

過去十年,這位出色跑手的性別一直備受爭議,原因來自她罕見的基因 — 性發育障礙(Disorder of sex development, 簡稱 DSD) 令她的男性荷爾蒙睾酮素水平比一般女性高。國際田總要求她進行性別測試,以確認她女性身份;之後更訂出新規則,強制要求所有中長跑女性選手必須服藥,降低體內睾酮素至一般女性水平才能繼續參賽,以保障賽事的公平性和其他女性選手的利益。

對於這個裁判,意見分為兩極。支持裁判的一方認為,薩美雅根本不算是正常女性,她的男性基因令她的身形和體力擁有優勢,在田徑場上對其他女性選手帶來不公平;反對一方則認為,這個裁判帶歧視性,薩美雅生來如此,服藥去強行控制荷爾蒙水平不但無理,而且對運動員的健康造成潛在風險。

這個複雜的議題,你又如何下定論?作為理科生,我想為大家提供一些科學的角度:

1) 睾酮素會對身體的運作產生一定的影響,但目前為止我們對其認知並不多,亦缺乏大型科研去量化其作用。薩美雅的睾酮素水平比一般女性高出三倍,但反觀她的比賽成績,其最佳時間比競爭對手僅僅快2%。這2%中究竟多少歸因於睾酮素的差異,多少源於她作為運動員的其他因素如訓練模式、飲食習慣及心理狀態等,我們無法確定。

2)芬蘭滑雪選手Eero Antero Mäntyranta的基因變異使他的紅血球(red blood cell)數量增加,令他血液的帶氧能力比其他選手強,在多項賽事中勇奪殊榮,卻從未被要求抑制其生理水平;至於其他睾酮素水平偏高的女性選手(如先天性腎上腺增生患者),亦無需調整其生理優勢,與這次薩美雅的待遇顯然不一致。

3)這個問題涉及到生理性別(sex)及社會性別(gender)的概念。生理性別純粹以生物學來判定一個人屬於男性或女性,社會性別則以個人在社會上的角色、認同和所持的信念去作定義。生理性別的標準在理解兩性的差別時,顯得過度簡化及刻板:如果一個男性的體內睾酮素比另一個女性低,我們是否就要重新判定他們的性別?而從少就自認為女性而又被社會群體接納為女性的薩美雅,因為在競賽中優秀的表現就被質疑其女性身分,合理嗎?

這時的你,對這個議題會有新的反思嗎?

資料來源:AM730


About The Edge

The Edge Learning Center is Hong Kong’s premier Test Preparation, Academic Tutoring, and Admissions Consulting services provider. Founded in 2008, The Edge has helped thousands of students improve their ACT and SAT scores as well as their IB and AP grades. The AC team has just finished off another successful period in which students gained acceptance to schools such as Columbia, Yale, UChicago, UPenn, Oxford, and more! Check out our latest Admissions Resul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