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無聊學 – By Karen Lee (Chinese Version Only)

本港疫情持續嚴峻,早前有專家呼籲應考慮採取「禁足令」,限制市民外出。不論最後的決定如何,大家都應該盡量留在家中,減低傳播風險。事實上,政府各部門和不少私人企業已經陸續重啟work from home機制,安排員工在家工作;同學們亦因疫情影響而提前放暑假。

換句話說,宅在家的抗疫生活又開始了。有些人為這種漫長乏味的居家生活感到無聊。然而你有否想過,到底無聊是什麼?

現代心理學家把無聊定義為下:無聊並不代表沒事好做,而是當下沒有吸引你的事情想去做,你所感受到的刺激程度低得令人不滿。無聊學當中最有代表性的要數德國無聊學者(哈這Title是我起的)Dr. Thomas Goetz 了。他和研究團隊根據無聊者的心情以及其正面或負面的表現,區分出五種類型的無聊狀態。

哪一種最能反映你現在的心情呢?

1. Indifferent Boredorm 冷淡型無聊

這可算是一種最輕鬆自在的狀態。雖然無聊,但沒有因此而困擾,所以不急於擺脫這種狀態。

2. Calibrating Boredorm 校正型無聊 

你的思緒會漫無目的地遊走,你覺得無聊但又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或可以做什麼。最常見是當你被困在冗長的會議或不敢興趣的課堂上,覺得無意義但又無處可逃。

3. Searching Boredorm 探索型無聊

比起以上兩種狀態,這時的你會更主動尋找活動去擺脫無聊,做出一些無傷大雅的行為(例如望着電視螢幕放空、傳短訊給多年沒見的朋友)去打發時間。

4. Reactant Boredorm 煩躁型無聊

這是一種極負面的無聊。面對這種無聊,你的心情相當煩躁不安,情緒變得非常激動,唯有靠激烈的行為(例如搞破壞)去發泄自己的不滿。

5. Apathetic Boredorm 無力型無聊

這是一種非常難受的無聊狀態。你會事事提不起勁,出現類似憂鬱症患者的迷失、無助或沮喪,甚至開始懷疑人生,覺得任何事情都沒有意義。

 

那麼無聊對我們有害嗎?當然,如果你縱容自己沉淪於煩躁型和無力型的無聊狀態,有機會誘發其他問題如暴飲暴食、藥物濫用、賭博成癮等等。但與其他負面情緒(例如憤怒和悲傷)一樣,適量的無聊感對我們也有正面的作用。 無聊的信號真正告訴我們的是,我們正在與世界失去互動,而且效率漸漸降低。它提供一個覺醒的機會,提示我們要重新尋找參與認知,好好將自己的時間和心思資源用於我們認為有意義的事情。

每個人對「意義」的定義都不一樣,這部分就留待大家依循自己的價值觀和人生目標去尋找了。

 

文章來源: AM730


About The Edge

The Edge Learning Center is Hong Kong’s premier Test Preparation, Academic Tutoring, and Admissions Consulting services provider. Founded in 2008, The Edge has helped thousands of students improve their ACT and SAT scores as well as their IB and AP grades. The AC team has just finished off another successful period in which students gained acceptance to schools such as Columbia, Yale, UChicago, UPenn, Oxford, and more! Check out our latest Admissions Resul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