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能與劍橋– By Karen Lee (Chinese Version Only)

最近上映的一套話題電影 Tenet ,令很多觀眾陷入過去與未來的時間迷宮。電影以天文和數理作藍本,由熱力學中的 entropy 引申到順行與逆行的時間概念,作為理科生的我,當然不會錯過。

坦白說,電影我看了兩次,再惡補網上不同的解讀,反覆推敲後才完全明白劇情的來龍去脈。我不打算在這一一拆解,不過當你自信滿滿以為自己看懂了,相信我, you don’t know what you don’t know!

我從小就喜歡尋根究柢,學習理科後更加懂得如何運用邏輯和批判思維。科學家採用 scientific method 去探索新知識 — 先定義問題,以有系統的觀察提出假設,透過反覆實驗證明和分析去得出理論;但我們並不就此罷休,批判性地思考問題和定論,就算是自己已知的事物亦保持懷疑和好奇心,探索新答案的可能性。英國特別是劍橋對這方面的訓練特別嚴謹,我和同學們在 supervision 裡對不同的課題進行小組辯論,不斷去挑戰、質疑和思考,追求更深入的學術理解。

不過,邏輯思考並不局限於學術層面,在日常生活中都能運用到,例如對網路上流傳的新聞進行fact check,查找資料來判斷其真偽。如果我們把事情看得太「理所當然」,依賴過去的經驗和習慣去對待問題,很容易流於空談或盲目跟從他人的思想,難以形成具說服力的自我觀點 — 沒有論據支撐的想法,只是純粹的個人感想抒發而已。相反,清晰明確的見解,更能得到別人的肯定,絕對能提高升學或升遷的機會,並在不同的舞台上發光發亮。

那到底如何提升思維能力呢?你先要明白,這跟智商無關,邏輯思考力和批判性思維是靠在後天慢慢培養起來的。嘗試擺脫慣性思考模式,多從不同角度審視問題,只要你願意堅持下去,久而久之必定有進步。我也有自己的一套訓練系統,培養我的學生愛上思考,磨利他們的發問方式,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聯繫我。

文章來源:AM730


About The Edge

The Edge Learning Center is Hong Kong’s premier Test Preparation, Academic Tutoring, and Admissions Consulting services provider. Founded in 2008, The Edge has helped thousands of students improve their ACT and SAT scores as well as their IB and AP grades. The AC team has just finished off another successful period in which students gained acceptance to schools such as Columbia, Yale, UChicago, UPenn, Oxford, and more! Check out our latest Admissions Results!

×